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4-19 发布人: jgdw 访问次数: 214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党支部委员会按期进行换届选举,是落实党章的基本要求,是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的措施,必须加强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指导,努力使支部换届工作成为加强党员教育、发扬党内民主的有效载体。为进一步做好基层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关工作程序,根据党章和党内选举办法的规定,现将基层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层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设置及职责要求

根据党章和党内选举办法的规定,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最多不超过7人,一般设支部书记(必要时可设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可根据需要设统战委员、青年委员,支部委员可以兼任。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可设党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

委员应由政治坚定、作风正派、务实担当、廉洁公正、具有较强奉献精神和组织领导能力的正式党员担任。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拔要符合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目标要求。机关党支部和直属党支部书记原则上应由中层正职党员干部担任。

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任期届满的应及时进行换届选举。如需延期或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应报上一级党委(党总支)批准,延长或提前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也应根据上述要求换届选举。如因工作调动及其他原因,造成党支部委员出现缺额时,应按有关规定进行补选。

二、换届选举前的准备工作

1.酝酿推荐候选人。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其推荐方法如下:由上届委员会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候选人;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产生,由全体党员充分酝酿,提出候选人;新成立党支部的委员候选人确定,可由上级党委(党总支)提出候选人名单。

2.提出书面请示。向上级党组织请示的主要内容包括:召开党员大会时间;下届党支部委员会组成情况;选举办法及差额选举的比例;候选人名单。院级党委(党总支)负责审批下属党支部的换届选举,直属党支部换届由学校党委审批。

3.筹备换届工作。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后,即可筹备党员大会。换届筹备工作主要包括:支部委员会对任期内的主要工作进行总结,形成工作报告并听取党员的意见;确定选举办法和会议议程;印制选票等等。

三、召开党员大会

会议由上届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是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主要议程如下:

1.统计、报告党员到会人数。有选举权的到会党员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4/5(含4/5),会议有效,否则改期进行。

2.上届支部委员会负责同志做工作报告。

3.通过选举办法。在支部党员大会正式投票选举前,应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选举办法。

4.公布候选人名单并介绍候选人情况。

5.推选监票人、计票人。预备党员和委员候选人不得担任监票人或计票人。

6.发选票。说明填写选票时的注意事项。选票只发给到会的有选举权的党员。

7.投票。

8.清点收回的选票,宣布选举是否有效。

9.计票。

10.宣布选举结果。

四、召开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及相关工作

1.成员分工。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指出一名委员(一般为书记候选人)主持第一次会议,等额选举出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明确委员分工。

2.上报换届选举结果。将支部换届选举结果和支部委员会成员分工书面报告上一级党委(党总支)。上一级党组织批复后向全体党员宣布。

3.更新台帐。院级党委(党总支)批准支部选举结果后,应将支部换届选举时间、支委会成员分工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同时,更新所属党支部的换届日期登记表,并及时督促提醒支部开展相关工作。

 

附件:1.关于召开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大会的请示

2.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基本情况表

3.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办法

4.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委员会选票

5.关于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

6.关于同意召开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换届大会的批复

7.关于同意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21日

 

 

 

 

 

 

 

 


附件1

关于召开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委员会

换届大会的请示(样稿)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学院委员会:

××支部共有党员×名,委员会由×人组成,本届党支部委员会到××××年××月××日任期届满。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相关规定,经支委会研究,支部拟于××××年××月××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支部委员会拟设委员×名,其中书记×人,副书记×人,提名委员候选人×名,差额×名。

通过民主推荐和支委会反复酝酿,根据多数党员意见,确定了以下×位支部委员会候选人:×××、×××、×××、×××。支部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上报学院党委(党总支)审查同意后,提交党员大会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

本届支委会提议×××同志为支部书记候选人,×××同志为支部副书记候选人。

当否,请示。

 

附件:江西农业大学××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基本情况表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支部委员会

××××年××月××日


附件2

 

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基本情况表(样稿)

(按姓氏笔画为序)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籍贯

学历学位

入党时间

职务

职称

备注

×××

 

 

 

 

 

 

 

×××

 

 

 

 

 

 

 

×××

 

 

 

 

 

 

 

×××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支部委员会

××××年××月××日

 


附件3

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办法

(样  稿)

一、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本次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候选人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委员候选人×名,选举×名,差额×名。

三、大会设监票人×名,计票人×名。由主持人从到会的正式党员中提出监票人和计票人人选,被列为候选人的党员,不得担任监票人和计票人。

四、选举时,参加选举的党员必须超过应到党员人数的五分之四方可进行。收回的选票数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数多于发出的选票数,应重新进行选举。正式选举时,候选人得到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党员的半数为当选。

五、填写选票时,对所列的候选人,同意的,则在其姓名下方的空格内画”;不同意则画“×”,弃权的不画任何符号。如另选他人,可在候选人后面的空格内填写另选人姓名,并在其姓名下的方格内画“”。每张选票所选人数为×人有效,超过×人无效。弃权后不能另选他人。填写选票一律用黑色水笔,字迹要清楚,符号要准确,书写不清,无法辨认时按弃权票处理。

六、选票会场内设一个票箱。投票顺序是:首先监票和计票人投票,接着其他党员依次投票。

七、投票结束,监票人当众打开票箱,清点选票后,由监票人向大会宣布选举是否有效。

八、计票完毕,由监票人向会议主持人报告得票情况,并由会议主持人宣布选举结果。

九、本选举办法,经党员大会通过后生效。


附件4

 

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委员会

       (样稿)

(按姓氏笔划为序)

                                                 

候选人

×××

×××

×××

×××

 

 

 

符号

 

 

 

 

 

 

 

 

注:1.候选人×名,差额选举出×名,等于或少于应选名额的为有效票,多选无效。

2.同意则在候选人姓名下方空格内画“”,不同意则画“×”;可在候选人后面空格内填上另选人姓名,并在下方空格内画“”;弃权的不作任何符号标记,弃权后不能另选他人。

 

 

 

 

 

 

附件5

关于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样稿)

 

                     党委(党总支):

经党委(党总支)同意,我支部于                  日召开支部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应到     名,实到     名,超过五分之四,符合规定人数。     名预备党员出席了会议。

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选举。选举结果为:              票,             票,             票,             票,             票,             票。                                          当选为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当天,支委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了                (职位)。其中,               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票当选为党支部副书记。其他拟分工情况为:        担任组织委员,        担任宣传委员,        担任纪检委员。

特此报告。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支部委员会

        


附件6

关于同意召开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换届大会的批复

(样稿)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支部委员会:

报来《关于召开中共江西农业大学××支部委员会换届大会的请示》收悉,经×××党委会(党总支会议)研究,同意你支部按拟定方案召开换届大会;同意×××、×××、×××为新一届支部委员候选人;×××为支部书记候选人、×××为支部副书记候选人。

特此批复。

 

 

中共江西×××党委(党总支)

        

 

 

 


附件7

关于同意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

(样稿)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支部委员会:

报来《关于江西农业大学××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收悉,经×××党委会(党总支会议)研究,同意你支部换届选举结果,××支部委员会委员为:×××、×××、×××;×××为支部书记、×××为支部副书记。

特此批复。

 

 

中共江西×××党委(党总支)

        

 


@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机关党委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电话:0791-8381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