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07-08 发布人: jgdw 访问次数: 492

       2020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机关党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围绕服务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校深化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创建“五型”机关为主线,突出抓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强化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抓好机关组织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全面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学校机关团结奋进氛围,巩固深化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省委巡视整改成效,努力转化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服务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一、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提升机关政治引领力

1.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想信念教育为着力点,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多形式开展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党员教育培训,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党章及国家法律法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确保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督促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平台、集中培训轮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坚持自学与培训相结合,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2.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加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充分运用网络阵地、实体载体宣传党的政策、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传递校园舆论正能量;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建设,丰富机关党委网站内容,督促各支部严格审核把关本部门网站内容并及时更新;加强对机关各支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压实支部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其增强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抵制宗教渗透,为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3.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1-2次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增进机关干部之间的交流沟通,营造机关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

二、 以组织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组织战斗力

4.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特别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突出“三会一课”政治学习和教育、党性锻炼的载体作用,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地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制度规定的党课和会议内容要实、次数不少、质量不降,并督促规范支部活动会议记录;机关党委委员每年参与支部活动1—2次,加强对支部活动的指导与监督。

5.抓实抓好支部组织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支委会在议大事、定大局、谋方略的决策作用,督促和指导相关党支部做好换届、支委补选改选增选和新成立党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工作,进一步支持支部改善党员活动室,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关心家庭困难党员。

6.凝聚党建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委员督促指导联系支部抓党建的作用,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担当,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对党建的引领,激励广大普通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逐步形成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指导、支部书记主抓、领导干部引领、普通党员参与的党建工作合力,以党建促业务提升、以业务提升促“党建+”品牌创建。切实全面做好机关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活动总结工作,从中发现好经验、好做法,为下一轮工作开展提供参考,同时为创建机关“党建+”品牌做好铺垫加强对支部创建党建特色品牌的经费支持。

三、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机关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7.开展机关干部作风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激励全校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围绕各支部所在部门的岗位职责,不定期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检查,推进机关干部作风监督检查常态化,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以及“推”等突出作风问题。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作风检查和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正向激励与负面警示相结合。将作风检查结果与机关职工年度评优评先工作挂钩,确保支部所在部门的业务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8.扎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主题教育整改。按照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的要求,以巡视整改牵头单位所在支部为重点,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回头看”自查,重点查找制度执行偏软、问题整改不力、改了又犯、回潮反弹等问题,确保不留死角、不存硬伤。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有关支部逐项对照检视问题和整改方案,增强整改效果,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无成效不放过。督促机关各支部抓好综治工作,为师生营造安全稳定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四、 以风清气正为目标,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9.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机关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各支部全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廉政专题学习和1次警示教育,筑牢廉政思想防线。针对机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提醒谈话,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提醒,防患于未然、化解于萌芽。做好党务公开工作,接受党员监督。

10.强化机关重点部门的监督和监督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机关纪检的作用,建立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强重点部门关键环节的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督效果。持续做好机关党员岗位职责牌制作,做到机关党员干部岗位职责明晰、公开,提供高质量服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机关党委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电话:0791-8381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