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江西农业大学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 2022-04-27 发布人: jgdw 访问次数: 10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认识至关重要。为全面深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根据《江西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精神,结合机关党委工作实际,现就2022年度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学习为统领,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支部学习为依托,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推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与支部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会一课”学习同频共振、同促互补。将政治学习贯穿于日常业务工作全过程,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提能两手抓两促进,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武装,切实提升服务学校“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根本任务的能力水平,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

二、学习重点

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政治学习的部署和要求,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不折不扣完成政治学习的各项任务。

1. 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原原本本读原著,逐字逐句学原文,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深刻认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所作的进一步全面系统概括,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入领会“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深入理解“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蕴含的重大思想观点;深刻把握这一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做到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深入学习领会“两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度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上来,切实把握中央对高等教育、农业高校发展的新要求、新举措,助推全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热潮,助力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4.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有关文件和法律规章制度,抓实抓好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大势,凝聚合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民族宗教工作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增强把握大局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严密防范非法渗透和不当言论,维护校园政治安全。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十五届历次全会、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可信、政治可靠、执行力高效的机关干部队伍,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三、学习方式

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结合专家授课辅导、观看影像、辅助资料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和江西网络干部学院自学等多种方式,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与专题辅导、专题培训相结合,强化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集体学习。集中学习在支部学习和自学的基础上,以会议学习交流研讨为主形式,中心组成员会前做好发言准备,会上开展学习分享和研讨交流,原则上集体学习每季度一次,按要求完成集体学习任务。

2.自主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江西网络干部学院、学习辅助材料等,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需要和个人实际,常抓常学,常学常用,学用结合。

3.专家辅导。针对最新理论成果、社会热点问题等,联合校纪检、党委组织部(党校)、宣传部、统战部,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校开展专题辅导学习,拓宽理论认知视角、提高思想境界水平。

4.其他形式。通过带头讲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视频等形式,创新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交流学习心得,强化直观感悟,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

四、学习要求

1.强化党委引领。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本领能力的重要手段,以身作则,带头引领示范,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做好政治理论学习表率。

2.推进支部跟进。各支部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锤炼,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行,为建设“作示范、勇争先”政治机关努力奋斗。

3.夯实组织保障。机关党委统筹,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和机关党支部学习的督促指导,做到学习有计划,时间有保证,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4.提升学习效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能力、政策举措,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机关党委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电话:0791-8381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