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7-09-20 发布人: jgdw 访问次数: 109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现就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意义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是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的主要途经。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健全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严格党员管理,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的各项任务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一)支部党员大会

1.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及会议精神,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

2)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决议和决定,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4)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5)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他重要问题。

2.支部党员大会的要求

1)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适当增加会议次数。

2)会议由全体党员参加,由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支部委员)主持,根据需要可吸收非党群众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

3)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要明确(一般是经过支部委员会讨论研究后提出的初步意见和方案),做到主题明确,中心突出。

4)支部党员大会决议必须经过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有效。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决定问题要严格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决议一经形成,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但每个党员在组织上都要坚决服从、认真执行。

5)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如实反映会议讨论研究情况。

(二)支部委员会

1.支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决定,以及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制订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工作部署和总结。

2)研究支部建设及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建议,了解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益,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讨论研究其他需要支部委员会决定的重要事项。

2.支部委员会的要求

1)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副书记)主持,全体支部委员参加。原则上每月召开1次,遇有紧急情况可以增加或提前召开。

2)会前要做好准备,支部书记(副书记)应将会议内容通知各支部委员,各支部委员要围绕议题积极准备并在会上充分发表意见,会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3)凡需提交支部大会讨论的问题,支委会都要先讨论研究,提出初步意见或方案,以便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4)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事项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半数。如遇重大问题需要作出决定,必须提交党员大会讨论。

5)如实做好会议记录。

(三)党小组会

1.党小组会的主要任务

1)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路线、方针、政策等,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

2)学习、传达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

3)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2.党小组会的要求

1)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主持召开,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一般每月召开1次,也可根据情况随时召开。

2)党小组长要在会前与支部书记或有关支部委员汇报,商定会议内容、形式及注意的问题,并把小组会议内容提前通知每名党员,以便充分准备。

3)党小组会要讲求实效,会议内容不宜过多,每次重点解决一、两个问题。会后,党小组长要认真归纳总结,并向支部书记或有关支部委员汇报。

4)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四)党课

1.党课教育的主要任务

1)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及党的有关知识。

2)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3)学习上级党组织规定的必读书目及有关内容。

4)结合形势,对党员进行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

2.党课的要求

1)党支部要认真制定党课计划,一般每季度上1次党课,单次党课时限一般为60分钟,也可结合实际上30分钟左右的“微党课”。党课可结合支部党员大会开展。

2)党员应全部参加,对因故未能参加党课的党员要及时补课。根据需要可吸收非党群众和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

3)党课教员一般由党支部书记担任,也可邀请上级领导、党员先进典型人物、其他支部委员或党员担任。

4)党课内容由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党课后要以小组或支部为单位组织讨论。党支部要注意收集党课材料,做好台帐管理及记录。

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有关要求

各院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书记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要经常深入基层支部,督促和指导“三会一课”。各党支部书记是落实“三会一课”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三会一课”落到实处。要把“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支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党员参加情况纳入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院级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切实担起督促检查职责,对所属党支部“三会一课”执行不严格的,要约谈支部书记。组织部要定期不定期对各院级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检查,对落实不力、存在问题的党支部,约谈所在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促进整改提高。

(二)领导率先垂范,强化组织意识

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每年至少到所在支部或联系点讲一次党课。同时,还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讨论支部会议议题,带头落实支部决议,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党支部书记要加强学习,自我加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能力。全体党员要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如需请假必须书面报支部书记批准,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经教育不改的,要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三)健全工作台帐,强化日常管理

各党支部要分类建立“三会一课”工作台帐,对每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写实登记,实施痕迹化管理。党支部每学期末要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并在党支部内进行公示。各党支部要按照规范要求,指定专人认真做好“三会一课”记录。“三会一课”记录本由组织部统一提供,各党支部可根据工作需要领用,妥善保管,每年3月将上年的相关记录移交上级党组织长期存档备查。“三会一课”记录主要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列席人员)、缺席人员、请假人员、主持人、会议内容或授课内容、讨论意见及形成的决议或决定等。其中支部党员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发展对象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并做好记录。

(四)丰富活动形式,强化宣传引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将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纳入党务骨干培训班培训内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的有效途径和载体,结合实际,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不断丰富和改进形式,为“三会一课”注入新内容、新活力,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充分利用网站、报纸、专栏、微信等载体广泛宣传“三会一课”的重要意义和各项任务,宣传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党支部要加强总结凝练,形成特色品牌,使其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7年9月19日




@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机关党委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电话:0791-8381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