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文件-机关党委开展作风建设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8-10-16 发布人: jgdw 访问次数: 437

机关各支部:

《机关党委开展作风建设实施办法》已经机关党委会议研究通过,请严格贯彻落实。

 

附件:机关干部作风问题查摆及整治情况登记表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8622

机关党委开展作风建设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全省和学校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实干意识、担当意识,深入推进“五型”机关创建,经机关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作风建设。

一、建设目标

1.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践行勤学、善思、笃行,“八种本领”显著增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

2.作风得到根本好转。调查研究精准务实、调研实效明显提高,会议数量减少、会议质量提高,发文数量减少、发文质量提高。

3.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雷厉风行、“马上就办”蔚然成风,牢固树立时间、效率、效益、质量意识,勤政务实、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作风过硬,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建设时间

20186-12

三、方法措施及内容

(一)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进一步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培训工作,确保学习培训全覆盖。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各支部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作风建设贯穿其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检视作风上的不足,找准工作中的短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诵读红色家书牢记初心使命写好奋进之笔”主题学习等,采取理论宣讲、辅导讲座、微型党课、个人自学、读书征文、在线学习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二)细化明晰部门岗位职责

201511月,学校对机关处室、业务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重新梳理,明晰了有关职责归属,并要求在当年1230日前将岗位职责及相关工作流程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开。20183月,校党委对部分部门的职责进行了重新划分,进一步理顺了部门工作职责和工作关系。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展现机关干部精神面貌,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机关各支部应认真组织开展部门岗位职责的细化、明晰工作,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责。机关党委将再次重启岗位牌制作工作。

(三)深入开展作风问题查摆和整治

针对“怕、慢、假、庸、散”及“推”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机关各支部要动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对表聚焦,严格对照检查,对在自己本职工作中存的作风问题进行“大扫除”,机关非党员干部参照进行。

1.对照岗位职责,着力查摆作风问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要严格对照上述六个方面的作风问题具体表现,从自身工作岗位职责出发,“对着镜子找毛病”,逐一梳理存在的任何作风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一是“怕”的问题。“怕”,就是怕担责、怕负责、怕追责,怕麻烦、怕吃亏。具体表现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看摊守业、得过且过,遇到棘手事情总想躲,遇到难解问题绕道走,碰到尖锐矛盾就溜号;思想上认为现在要求严、问责多、压力大,付出与获得不相匹配,不愿在“一线”干,想到“二线”或轻闲岗位歇一歇;凡事坐等学校指示,缺乏主见,本来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也要上交校党政,让校领导做填空题、代为决策;习惯于墨守成规,不敢第一个“吃螃蟹”,不敢大胆地开拓创新。

二是“慢”的问题。“慢”,就是拖拖拉拉、推诿扯皮、懒政怠政。具体表现为:缺乏工作激情,消极懈怠、草率敷衍,严重影响工作。

三是“假”的问题。“假”,就是弄虚作假,不察实情、不办实事,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具体表现为:报喜不报忧,只讲取得的成绩,回避问题和不足。

四是“庸”的问题。“庸”,就是不思进取,能力不足;得过且过,庸碌无为。具体表现为:思维固化、思想保守、思路落后;关键时候不知道怎么决策,心里没谱、手里没招,遇到棘手的事情心里直敲鼓、脑门直冒汗;讲话讲不出道道,工作理不清头绪,对上面的政策吃不透、自己的长短理不清。

五是“散”的问题。“散”,就是懒懒散散、纪律松弛。具体表现为:对工作纪律要求有抱怨,觉得“为官不易”,觉悟不高、境界不高。

六是“推”的问题。“推”,就是习惯推事,撇清自己的责任。具体表现为:一些工作来回往复,互相扯皮,最后没人负责。

2.适应发展需要,着力整治作风问题。机关干部要根据“好干部”和合格党员的标准,以师生满意为终极目标,把自己摆进去,从正确高效地履行岗位职责出发,着眼于落实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针对上述自身查摆出的问题清单,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将查摆和整改情况填入附件中的《机关干部作风问题查摆及整治情况登记表》,各支部于915日前收集报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将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

(四)开展工作作风随机检查

为推动“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担当意识,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委将开展作风随机检查,检查对象主要为机关党员干部,检查内容包括:按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不无故迟到、早退、旷工;上班时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如玩网络游戏、网上购物、网上看电影、买卖股票等;办公室内务干净,桌面摆放整洁,无明显灰尘。对出现异常情况的,视不同情节进行相应处理。

(五)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按照上级部署,机关各支部要在年底前召开一次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领导班子及其每一位党员都要对照“怕、慢、假、庸、散”以及“推”六方面突出问题,对照正反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特别是作风实际,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以直面问题的态度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六)开展机关文明窗口创建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充分展现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勤政为民、优质服务的良好精神风貌,树立机关部门在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发展方面的“窗口”效应和形象,拟在部分机关部门中推动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

四、组织实施

1.坚持以上率下。坚持支部委员带头、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当好示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用实际行动教育引领广大干部,带动形成党风政风校风的新气象。

2.加强督促检查。各支部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具体抓手,结合各自实际,精心部署安排。机关党委将对机关各支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上报学校有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交流工作经验,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3.注重营造氛围。各支部要注重发现先进、培育典型,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一手抓典型示范,一手抓面上推广,通过抓典型、树导向,营造浓厚氛围。机关党委将在部门网站及时刊发各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向校园网、组织部网站、江农党建微讯等媒体推送。

4.务求工作实效。抓作风建设,根本目的是推进中心工作。各支部要通过作风建设,推动思想大解,促进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理念和服务态度实现根本性转变。真正把作风建设抓在实处,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绩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机关干部作风问题查摆及整治情况登记表.docx

 

                                                        

 江西农业大学机关党委                     2018年6月22日印发         

 

 

 

@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机关党委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电话:0791-8381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