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4-27 发布人: jgdw 访问次数: 10

     2022年是党带领人民启航新的百年征程的第一年,也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机关党委将坚持在学校党政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服务学校高质量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营造机关党组织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

1.加强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机关各部门实际,督促推动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落实。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两个确立”,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努力建设让党放心、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

2.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引领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上率下,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思践行党史、党章及国家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将抓理论武装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集中培训轮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配合组织部、党校,做好处级领导干部专班轮训、党支部书记业务集训、党员干部集中培训;通过发放学习读本、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学习等形式,细化党员干部日常学习任务,压实党员干部学习责任,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的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机关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领导权,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实支部书记抓好本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督促各支部加强网站建设,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把关网络窗口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传递校园舆论正能量。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增强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抵制宗教渗透,为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作出更大贡献。

二、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巩固拓展巡视整改和乡村振兴成效

4.持续夯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作为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对标对表问题清单,逐项逐条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逐个整改、逐条落实,巩固提升十九届中央巡视中管高校发现倾向性问题、十四届省委巡视整改和成果应用抽查发现高校倾向性问题的整改成效,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并全过程聚焦整改成效,加强过程督查、成效检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5.配合组织部做好定点帮扶村振兴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依托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加大人才支撑、技术支持力度,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配合组织部做好学校定点帮扶村——大余县池江镇杨梅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促进帮扶村的多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的致富增收。

三、抓实抓细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

6.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建“三化”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机关支部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等基本制度,进一步规范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并做好监督检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继续推动机关党委委员主动积极参与支部活动,并指导支部活动开展,督促机关支部开展支部联系班级活动。

7.扎实做好支部组织建设。督促指导机关支部做好按期换届、支委补选改选增选和新成立党支部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督促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等工作。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督促指导机关各支部接续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关心慰问家庭困难党员,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依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党支部年度考核工作,通过考核激励,加强对所辖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认真查找党支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

8.接续做好党建品牌创建。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指导、支部书记主抓、领导干部引领、普通党员参与的党建工作合力,督促指导机关支部结合业务工作接续开展党建“三化”建设和“金扁担”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及时配发党员学习资料,加大力度支持机关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充分发挥硬件设施“一体机”的作用,引导各支部党员自觉把支部党建品牌和“三化”建设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总结提高,彰显特色,健全机制,确保实效,真正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四、持之以恒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水平

9.规范和常态化机关作风监督检查。发挥机关纪检监督作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问题为导向,不定期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检查,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结合巡视整改工作,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以及等作风问题。加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和法纪警示教育,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营造遵纪守法浓厚氛围,坚持正向激励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0.切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利用“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机关文化建设活动,组织机关党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大赛和文化活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开展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教育,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激发机关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校、爱岗热情,丰富机关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五、持之以恒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1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指导督促机关支部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促进机关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创建廉政机关。指导督促支部以廉政约谈的方式,经常性地针对机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及时遏制不良风气。通过机关有关微信群及时公布党风廉政信息、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推进党务公开,接受党员监督。

12.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监督方式,以适时参加部门业务工作会、业务现场监督、专项巡察、督促检查等为主要方式,持续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强化制度执行、责任担当的监督检查,探索以问题书面提示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监督成效。



@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机关党委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电话:0791-8381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