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3-03-18 发布人: jgdw 访问次数: 10

2023年,机关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改进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建设政治机关

1.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结合机关各部门实际,督促推动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效落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机关党委政治功能,完善议事制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校党委工作安排。努力建设让党放心、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

2.抓实思想理论武装。突出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引领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行党史、党章及国家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将抓理论武装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集中培训轮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配合组织部、党校,做好处级领导干部专班轮训、党支部书记业务集训、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创新学习形式,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读本,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省内市内红色资源,讲好抗疫“大思政课”,增强学习实效。

3.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特别是政治风险。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实支部书记抓好本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督促各支部加强网站建设,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坚持政治标准,加强对机关各部门所属网站、新媒体等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压紧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高治网用网水平,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传递校园舆论正能量。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增强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抵制宗教渗透,为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作出更大贡献。

二、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巩固拓展巡视整改和乡村振兴成效

4.严格落实责任,全面持续发力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把抓好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强化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提升,不断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巩固十四届省委巡视发现高校倾向性问题的整改成效,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并全过程聚焦整改成效,保持定力抓整改,对需长期整改的事项经常抓、抓经常,建立常态化机制,确保整改成果不断巩固,加强过程督查、成效检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抓实抓好十五届省委巡视整改有关工作,加强统筹领导和指导协调各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确保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5.协助组织部做好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战略目标,紧盯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依托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加大人才支撑、技术支持力度,持续发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发展农村现代化产业,配合组织部做好学校定点帮扶村——大余县池江镇杨梅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确保乡村振兴按步骤、按计划有序推进。

三、抓强组织建设,锻造品牌机关

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照“有主题、有主讲、有讨论、有收获”的要求提升支部主题党日质效,与“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有机融合。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全年至少讲1次党课。进一步规范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并做好监督检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继续推动机关党委委员主动积极参与支部活动,并指导支部活动开展,督促机关支部开展支部联系班级活动。

7.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对标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机关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督促指导支部按期换届、支委补选改选增选和新成立党支部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依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党支部年度考核工作,通过考核激励,加强对所辖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认真查找党支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

8.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持续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抓好机关党员教育培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对代管经费(机关党建经费)的使用情况加强监督审批。持续开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督促指导机关各支部接续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关心慰问家庭困难党员,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9.推进支部品牌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指导、支部书记主抓、领导干部引领、普通党员参与的党建工作合力,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和“金扁担”党建品牌建设,按照“一个支部、一个特色、一个品牌”建设工程原则,结合不同支部的工作实际,找准定位、凝练特色,创建特色鲜明、效应明显、师生满意的“党建+”特色品牌,以支部品牌建设激发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推进机关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各支部切实落实“双融双育”和“双联系”等工作,接续做好做细“歌咏党课”等专项工作。

四、强化作风建设,争创模范机关

10.强化监督检查,常态化抓好作风建设发挥机关纪检监督作用,强化日常监督,从严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明察暗访,强化作风监督。紧盯干部作风不放松,持续强化纪律要求,不定期、不定时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坚决防止干部作风问题反弹回潮。通过常态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服务群众意识进一步增强。结合巡视整改工作,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以及等作风问题。加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的廉洁警示教育,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

11.做实做细做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合重大节日,举办庆祝或纪念活动,围绕“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大赛和文化活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开展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机关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校、爱岗热情,丰富机关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五、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建设风清气正的模范政治机关

1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廉政思想防线。指导督促机关支部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促进机关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创建廉政机关。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政理论学习、典型违纪案例学习、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党建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多样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凝聚力,让干部职工在学习中深化廉政认识,在学习中坚定廉政信念。指导督促支部以廉政约谈的方式,经常性地针对机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及时遏制不良风气。通过机关有关微信群及时公布党风廉政信息、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推进党务公开,接受党员监督。

13.加强对重要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监督方式,以适时参加部门业务工作会、业务现场监督、专项巡察、督促检查等为主要方式,持续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强化制度执行、责任担当的监督检查,探索以问题书面提示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监督成效。


@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机关党委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电话:0791-83813482